優良店家名錄 珠寶知識
會員登入:
密碼:
店家搜尋 區域

 

 

沿革

在商周時代,根據歷史傳記和出土的文物證實,我國已經進入銅器冶金的時代,當時即以金銀為交易通用的貨幣。金銀手工藝在春秋時代已經技術卓越,製造出精美的器冊與首飾,同時珠寶玉器已被發現。詩經曰:「君子佩玉,潤德潤身」。玉當作士大夫階級的標誌,秦統一天下,以玉璽授命於天下,作為皇室傳統之信物。

珠寶銀樓店於我國古代三百六十行業中,名列首位屬於富貴生意,根據古老傳統我國一般手藝始祖為羅班、公孫輸,他創制規與矩,教人製作土木工,戰爭用具及生活器具。但是金匠、玉匠始祖是一位則無從稽考。僅相傳宋初胡靖師是一位傑出的金匠,被稱為金銀工匠的祖師爺。而大陸銀樓珠寶業所供奉的是陶朱公。以上為本業源流之淺述。

民國三十四年八月十五日,日本無條件投降,台灣光復於是業者紛紛重起爐灶,裝修店面。本會由第一屆理事長孫坤鐘先生,於民國三十五年五月十日帶領復業數十家,率先發起共創簡單組織,其因戰爭結束,局勢繁亂,國內物價不穩定,金價行情隨之一日變數!政府為安定金融,曾一度禁止黃金買賣。至民國三十六年四月二十三日行政院以令從任字第一五二二號指令頒發「銀樓許可規則」,同年十一月八日台灣省政府奉令公佈實施。本業者始得遵循法令向政府申領銀樓營業執照。當時業者甚為團結,相互切磋,研究技藝,以「忠誠良性」做生意,相安無事。

第一屆理事長孫坤鐘先生於民國四十一年成立「高雄市金銀商業公會」,孫理事長英明領導下,會務順利發展,會員倍增也。

而在第二屆理事長競選會,各會員為了會務更穩定,大會中全體一致推選孫坤鐘先生連任,繼續擔當重任,當時會員不多,步步需靠理事長之推動與付出方能完成任務。

第三屆理事長為謝庚申先生。當時業者從七賢路與大公路上漸漸延伸駐進鹽埕區新樂街,民國四十六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省政府頒令撤消限制銀樓之設立,自此珠寶商與銀工紛紛申請銀樓業營業執照。於是新樂街曾經繁華一時,各行各業,生意興隆。在理事長與全體幹部努力下,制定良範,為本會立下良基。

第四、五屆理事長孫坤鐘先生,毅然又復出,為本會犧牲奉獻,無怨無悔。至民國四十八年一月六日政府頒布「飾金供應買賣管理辦法」,飾金成色規定為八七五成色,而後業者努力爭取飾金成色,未能如願,孫理事長的努力,一生為公會,值得同業肯定,也是我們精神的領袖。

第六、七屆理事長方金炳先生,在當時政府開放銀樓業者標購成色八七五金塊,曾建議提高飾金為九四五成色與自由買賣,並改善減少誤收贓物之干擾。兢兢業業為會員解困,開展會務,謀會員之福利。

第八屆理事長蘇海山先生,適時接任,本業一片欣欣向榮,當時向政府建議提高飾金成色,並請酌情降低銀樓業稅賦,擴大會務,加強組織規範,業者快速成長,生意興隆。

第九屆理事長為黃昭期先生,熱心服務,爭取會員權力。但好景不常,業者為私利卻出現過度生意競爭的現象,有鑑於此,黃理事長接受當時高雄市銀樓工會理事長林清帝先生的建議,席邀全省銀樓業界,首創了台灣省銀樓聯合會第一任理事長。因而獲得了其他縣市同業認同,緩和了同業間惡性競爭的現象,促進業者利益,功不可沒。

第十屆理事長為陳清玉先生。時逢民國六十年秋,我國退出聯合國,又逢國際經濟突變,發生金鈔黑市大漲,曾發生有行無市,情勢相當嚴重。其間蒙政府接納民意,於民國六十年十月十二日提高飾金成色,施行九四五成色政策,由中信局標售原料金,陳理市長才高望重,而後曾任高雄市副議長,是本會之榮耀也。

第十一、二屆理事長為顏罔孽先生,致力減輕會員稅賦,時遇經濟復甦,黃金價格節節上升,對於政府標金之改善及提高飾金成色,顏理事長奔走努力,同時會員拼價激烈,由理事長帶隊,理監事全力配合向會員勸導,致使黃金價格穩定,全心對會員誤贓物的狀況解除困難,為了會員權益,不分晝夜、不辭辛勞,值得崇敬。

第十三屆理事長為杜玉成先生,當時金價漲到多年來的新高,業者兢兢業業,忙得不亦樂乎,在理、監事之合作與支持下,會務推動極為順利,可謂太平時代。

第十四屆理事長為黃榮發先生,黃理事長最瞭解本業耕耘之辛苦,為會員爭取更多福利,加強推動不二價運動。

高雄市改制,第一、二屆理事長為黃榮發先生,任內積極爭取誤買贓物,不應視為犯人相待,維護業者應有之人權。同時登高一呼帶頭募款,成本業子女獎學金,回饋會員,嘉獎績優子女,推動購買會館,出錢出力,排除萬難,於達成願望,會館成立,使會務更加順暢,時逢經濟起飛,景氣繁榮,在歷屆理事長中,黃理事長是位「傑出理事長」,奉獻之巨,乃是業界豪傑,是本會最佳「貢獻獎」,值得我們效法與尊敬。

第三屆理事長為陳森松先生,適時奉內政部七十六年五月八日台內社字第四九五三五號令暨經濟部七十六年五月八日經商字第二一五五二號令辦理,故此更名為「高雄市金銀珠寶商業同業公會」,而後單獨經營珠寶同業均可加入本為會員。民國七十七年七月一日政府宣佈黃金、條、塊、錠、片、幣等免稅,這是給予業者的一大福音,使銀樓業更加充滿信心希望。當時有鑒於需求量多,所造成的飾金成色發生問題,日趨嚴重,遂積極尋求全國同業合擬改善良策。

第四、五屆理事長史正治先生。由於全國銀樓公會、工會成色改革,將當時成色參差不足飾金,提升為九九五成色,保障了業者權益,也是對消費者一份公平交易。於七十八年八月九日取消黃金條塊進口關稅正式實施,給業者無限信心,一時外商群栠,使我國黃金市場空前活絡,遂成和香港市場並駕齊驅,成為東南亞二雄。七十九年為確保業者生命與財產安全,不斷建議請政府加強防治社會犯罪維護治安,曾參加內政部「維護治安座談會」,因政府之解嚴,宣佈於八十年五月一日終止戡亂時期,黃金將不納入外匯條例中,對「黃金進口及買賣管理辦法」,政府必做重大修改,重點包括開放黃金自由出口,准許銀行黃金條、塊買賣及經營黃金存摺業務,成立黃金交易中心等相關法令擬訂,影響民間有意參與者失去公平,不要只有銀行可經營黃金上列買賣業務。

當時史理事長聯合全省銀樓公會北上立法抗議,不許銀行買賣黃金,為業者爭取公道,八十一年二月四日,政府實施公平交易法,以維護交易程序與保護消費者權益,確保公平競爭,促進經濟繁榮與安定,同年四月三十日,行政院通過廢止「黃金進出口及買賣管理辦法」,同年八月一日政府宣佈廢除「黃金進出口及買賣管理辦法,即攜帶及寄送金、銀、外幣及新台幣出入國境限制辦法」。

第六、七屆理事長林清田先生,任內順應世界潮流及外商駐進之衝擊,全國同步將飾金成色,為國際上最高標準,本會與台北市,省聯合會,大家長期努力爭取黃金飾金免稅一案,經獲得通過,於八十六年底總統令公佈修改黃金飾品交易免徵5%營業稅,並於十二月一日起實施。

同時於八十六年發起優良黃金成色標誌貼紙,以呼籲業者提高正確黃金成色,而後爭取設立敬老重陽節發揚我國固有倫理道德的孝道精神,於每年農曆九九重陽老人節,並贈送節禮。

八十八年九二一大地震,發起「人溺己溺」之慈悲心,推動賑災活動,所謂「取之社會,用於社會」作為社會福利,為業者多種福田,多求福運。林理事確實為一位專業理事長,竭盡心力,為業者解決不少困難,默默耕耘,不分晝夜,有目共睹,是一位「成功領導者」,值得今後理事長至高標竿也。

第八屆理事長為劉水立先生,在一片經濟不景氣中,接下重擔,兩年來時時嘔心絞腦,不敢辜負全體會員的支持與寄望,隨時以各位會員之權益為優先。劉理事長注重門面,經過觀察會館,申於會館因下雨天會漏水,故經幾次處理無未見效,於是以根治辦法處理,而會館之櫥窗、桌、椅及牆壁已陳舊,劉理事長在理監事會同意下,花了不多修繕費,終於會館煥然一新,並可增加使用壽命延長,而當有外賓前來會館參觀,才不失禮儀。劉理事長認為要創造本業業績,唯有堅守本業,突破經營理念,發揮本業最高機能,順應時代潮流才能突破,大環境不好,如果不求變,便是落伍,甚至會被淘汰。九十年舉辦安全防護及法律常識講座,聘請專業防火機構講師及本會顧問周村來大律師授課,增加業者居定安全與法律常識,受惠良多。九十一年十月首創舉辦公益捐血活動,以愛心回饋社會,救人一命。在理監事配合下,使盡心力達成第一波捐血活動,提昇本會之形象。九十一年度大會首次頒獎資深會員,凡經營三十年以上,即頒發獎狀,以茲鼓勵。

時代在變,時間就是金錢,九十一年度經理監事開會同意採購大眾網路傳呼系統,免費贈送各會員,促使傳報迅速,遇有業者緊急事件及歹徒作案?不分晝夜可立即通告會員,可減少會員損失及提供破案效率。同時也節省各會員不少時間與電話費用。同年照年度工作計劃又舉辦珠寶專業講習,聘請美國GIA G.G曹老師盛欽先生演講,提昇業者專業知識與行銷技巧,此次會員爆滿,會員也期盼今後再舉辦類似講習,經濟部商業司為了提昇商店之水準及管理制度,委託中華民國商業總會舉辦「優良商店認證」。九十一年大家生意不如往日,今年又遭到SARS之陰影真是雪上加霜,無可奈何,請大家多多珍重,小心防疫。今年為了祈福,友誼交流,紓解壓力,活動筋骨,增強免疫力,舉辦自強活動,期望共同為提高銀樓業整體利益打拼,做永續經營為目標。到結稿時,SARS南部疫情未控制,經臨時理監事會議,暫停自強活動,若SARS疫情控制,再另擇日活動辦理。請全體會員諒解祈求全體會員平安。(歷屆理事長辛酸苦澀,感恩他們,以上資料年代久遠,記憶有限,不免疏漏,祈知悉者,不吝賜教於公會,可使本會史蹟更完整,不勝感激。)

第九、十屆理事長為李明道先生,在電子商務時代的來臨,是世界的潮流,理事長有鑑於此,乃倡議建置高雄市金銀珠寶商業同業公會網站,獲得理監事同意與支持,並決議委由財神爺資訊公司處理,將於最近與會員及消費者,見面增進商機。

求新求變是經商者致勝的不二法門,但經營者必須有要領策略,因此本會聘請菁中企業形象策略顧問公司總經理黃信中於九十三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到中信飯店演講,主題是商店經營之道、商店經營策略與要領。希望會員參加上課後有所領略,改變經營思維,突破舊有觀念,重視店面硬體、從業人員素質訓練、軟體設備更新等,更重要是商店老闆,管理階層與員工能和氣一條心,有朝氣使店務蒸蒸日上。

九十四年二月十四日經濟日報報載中央銀行擬大幅修正放寬外匯收兌設置及管理辦法,火車站、寺廟、博物館、便利商店都可申設收兌處,惟獨我銀樓業排除在外,台北市、高雄市公會、省聯合會以台灣金銀珠寶同業協會等獲悉後,四位理事長即齊聚到立法院處理公聽會,請立法委員協助邀中央銀行外匯局官員列席,我銀樓業表示嚴重不滿與抗議,最後結論該官外匯局答應並來函稱於下次檢討修正,期間不超過六個月,我同業必須團結權利靠自己爭取。

國家財政困難,財政向我銀樓業動主意,要向消費者出售飾金時加以課稅,全國各金銀珠寶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多人到立法院請立法委員協助舉辦公聽會,邀財政部官員列席,我與會理事長向官員表示憤怒、不滿與抗議,並建議以公會印製之「黃金、金飾珠寶來源證明登記書」取代「個人一時貿易資料申報表」作為進貨憑證,財政部亦擬予修法。以上若有改成,是大家共同努力爭取的。本人只是略盡棉薄而已,不敢居功,恐有不逮,仍敬請各位先進不吝賜教。

第十一十二屆理事長為蔡明勳先生,致力於提高金飾成色推動,並且舉辦首屆產學三方的大型金銀珠寶展,造成全國對於推動金飾成色與進步之重視,使全國貴金屬監督委員會推向另一高峰,於任內時並積極借重學界美和科技大學及高雄市金屬研究發展中心的學識,合辦了許多金銀珠寶相關課程研習,對提升會員專業知識與專業水準,不遺餘力。舉辦兩屆會員旅遊親子好友共同烤肉,還包含了包整列的郵輪式火車,讓會員走出戶外流連忘返,更促進同業互相交流聯誼及交換心得的機會。

102年購進最新一台高科技DXL800桌上型貴金屬成分分析儀,是全國金銀珠寶商業同業公會最新款可驗出20多種微量元素,堪稱全國公會第一。

第十三屆理事長為黃豐裕先生,為了因應環境的變化,公會除了公文的佈達,有須要面對面與會員溝通說明業界目前面臨的問題與變革,使大家更加了解與準備,即使面對陸方中資,服貿後的產業鏈改變,連鎖珠寶業的衝擊,也會與同業夥伴們一同打拼,創造珠寶價值,即使面對大環境的艱峻都能突流湧進,度過景氣寒冬迎接春燕來臨,共創美好的未來,再現港都黃金工藝之都盛名。

第十四
十五屆理事長為蔡明進先生,隨著全球經濟愈發活作,國人的經濟所得、教育素養、生活品質不斷向上成長,且資訊愈趨公開及透明,消費者容易在網路取得資訊並從中比較,影響了整個消費市場、消費行為、產品及服務,近年來,知名連鎖珠寶專櫃品牌憑著雄厚的資本快速崛起,使傳統銀樓業者遭受衝擊。銀樓業基本上是一種服務業,經營成功的關鍵在於為顧客提供好品質的金飾珠寶,與優質的服務,面對社會型態的變遷,銀樓公會同仁們也逐漸跟隨時代的腳步而改變,不斷的提升服務品質及水準,和提供客製化的服務,以因應連鎖專櫃帶來的挑戰,讓消費者能感受到高質感,提升商品的附加價值。

版權所有©2005高雄市金銀珠寶商業同業公會 Kaohsiung Jeweler's Association
高雄市新興區七賢一路327號7樓之1
TEL:(07)2367050  /  FAX:(07)2367051
手機版